栏目设置
首页
网站简介
培训招生
教育在线
学历教育
技术推广
图书资料
法律法规
规范标准
新品速递
 新闻中心
内部要闻
考试动态
行业新闻
培训招生
教育在线
技术推广
网站公告
规范标准
新品快递
表格下载
教育在线
政策法规
支付方式
 
技术推广
大型储罐施工技术
文章来源:  浏览数:1050 次  更新时间:2023-9-8

(一)液压提升(顶升)倒装大型储罐技术
1.主要技术内容
液压提升(顶升)倒装大型储罐技术是近年较广泛采用的新工艺,按液压机具的不同可分成液压提升倒装法和液压顶升倒装法两种。它采用在罐体内圆周均布若干个液压千斤顶(液压提升缸),通过自动控制液压系统向千斤顶(提升缸)同时供油,使各千斤顶(液压缸)同步上升,带动罐壁起升,循环重复这一过程,即可最终完成罐体吊装。
2.技术指标
液压提升(顶升)倒装大型储罐的方案设计及选用应遵循国家的相关标准、规范的规定。施工原理是:在罐内布置高压油泵站,液压油经高压油管进入千斤顶使柱塞推动顶柱上升,提升(顶升)力通过胀圈、托板等传至已组装焊接完毕的上部罐体,将罐体顶升到一定高度,再组装焊接下一圈壁板,依此往复进行,直至全部罐壁组焊完毕。整个工装机具包括液压千斤顶(提升缸)系统、自控操作系统和液压站及管路系统。为提高罐壁的刚度,需设置胀圈。为了操作自动化,在液压提升(顶升)系统上要装自控阀、液压限位器、报警装置等。在罐体外要设操作控制台,用以控制液压千斤顶(提升缸)的起升和回缩。
使用这种方法吊装的特点是:
(1)在罐体内布设液压提升(顶升)系统,对罐外周边场地、环境要求不高。
(2)液压系统可采用计算机控制,自动化水平高,操作简单、可靠。
(3)罐体上升同步、平稳,行程、高度可控。
(4)施工环境好、劳动强度低,施工速度快、工作效率高。
(5)施工安全,由于液压系统有反向自锁功能,不会因停电或其它突然状况而造成事故。
(6)液压千斤顶(提升油缸)起重能力大,采用不同的数量组合,就可以实现所需要的提升(顶升)负荷。
3.适用范围
适用于大型金属立式圆柱形储罐的倒装施工。
4.已应用典型工程
深圳新鸿光油库2台20000m3拱顶油罐安装工程、九江石化总厂成品罐安装工程3台30000m3浮顶罐液压提升、大连石化公司新增原油库100000m3油罐安装等。
(二)大型储罐内置悬挂平台正装法施工技术
1.主要技术内容
大型储罐正装法施工,罐体组装按照自下而上的顺序进行。首先进行罐体的定位放线,铺设焊接底板;然后对壁板进行精确下料预制,在底板边缘板上焊接好工装件,用精确组装法组装第一圈壁板,调整壁板圆弧度、垂直度和上口水平度并用斜支撑固定,焊接立缝;安装内置悬挂平台和壁板专用组装卡具,组装第二圈壁板并依次焊接立缝、横缝(埋弧自动横焊);提升内置悬挂平台,自下而上依次安装各层壁板;第二圈壁板焊接完成后可同时安装浮盘装配式操作平台,在平台上组装浮顶船舱;壁板和浮盘安装结束后,开始安装中央排水系统、导向管、密封装置等附件;最后进行充水试压、浮盘升降试验和基础沉降试验。
(1)悬挂平台安装设置
悬挂平台由三角架、平台梁、平台板、防护栏杆、安全网和焊接在壁板上的挂耳组成(结构见图6.11)。悬挂平台的三角架按3m一个沿罐壁圆周设置。平台亦分为3m一段,焊接固定于三角架上。

1—壁板;2—挂耳;3—三角架;4—平台板;5—栏杆;6—护腰;7—扶手
图6.11悬挂平台结构图
(2)内置悬挂平台安装
组装第二圈壁板前,在第一圈壁板内侧安装悬挂平台,以供第二圈壁板组装焊接用,安装位置在第一圈壁板内侧2/3高度处,同时安装好防护栏杆和安全网。在靠近罐人孔处搭设斜梯,以供人上下操作平台,在浮顶施工时,将浮顶下面的斜梯拆除,浮顶上面的斜梯逐层搭设。
(3)内置悬挂平台提升
在第三圈壁板组装前,进行内置悬挂平台的提升。提升时,将若干个手动葫芦按每3m距离沿罐壁圆周布置半圈(或1/3圈,依据罐周长而定,一般不超过30个),葫芦吊钩悬挂于第二圈壁板上部吊耳上,由指挥人员统一指挥,各葫芦同时同步缓缓拉升,直至壁板2/3高度处进行就位。就位时,注意将所有三角架支腿均插于挂耳内,避免漏挂。就位后,加装一节斜梯至平台。
2.技术指标
符合《立式圆筒形钢制焊接储罐施工及验收规范》GB50128、《钢结构工程施工质量验收规范》GB50205、《现场设备工业管道焊接工程施工及验收规范》GB50236。
3.适用范围
适用于石油化工行业和港口储运行业的容积为10000m3以上的大型储罐施工。
4.已应用的典型工程
营口港墩台山原油贮运工程(2台50000m3储罐)、营口仙人岛一期工程(6台100000m3及4台50000m3储罐)、南京炼油厂20000m3储罐工程、天津汇鑫油库工程(3台50000m3储罐)、中国兵器华锦集团储运项目营口仙人岛场站工程(4台100000m3、2台50000m3和5台30000m3储罐)。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站点导航 | 留言簿 | 支付方式
版权所有(c) 江西建筑培训网
  赣ICP备1100305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