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设置
首页
网站简介
培训招生
教育在线
学历教育
技术推广
图书资料
法律法规
规范标准
新品速递
 新闻中心
内部要闻
考试动态
行业新闻
培训招生
教育在线
技术推广
网站公告
规范标准
新品快递
表格下载
教育在线
政策法规
支付方式
 
技术推广
高边坡防护技术
文章来源:  浏览数:2390 次  更新时间:2011-7-29

1.主要技术内容

    (1)对于自然高边坡:通过在坡体内施工预应力锚索、系统锚杆(土钉)或注浆加固对边坡进行处治。系统预应力锚索为主动受力,单根锚索设计锚固力可达3000kN,是高边坡深层加固防护的主要措施。系统锚杆(土钉)对边坡防护的机理相当于螺栓的作用,是一种对边坡进行中浅层加固的手段。根据滑动面的埋深确定边坡不稳定块体大小及所需锚固力,一般多用预应力锚(索)杆有针对性地进行加固防护。为防治边坡表面风化、冲蚀或弱化,主要采取植物防护、砌体封闭防护、喷射(网喷)混凝土等作为坡面防护措施。

    (2)对于堆积体高边坡:堆积体高边坡的加固主要采取浅表加固、混凝土贴坡挡墙加预应力锚索固脚、浅表排水和深层排水降压的加固处理等技术。浅表加固采用中空注浆土锚管加拱形骨架梁混凝土对边坡浅层滑移变形进行加固处理;边坡开挖切脚采用混凝土贴坡挡墙加预应力锚索进行加固;在边坡治理采用浅表排水和深层排水降压结合进行处置地表水和地下水的排放等。

2.技术指标

    (1)对于自然边坡:根据边坡高度、岩体性状、构造及地下水的分布,判断潜在滑移面的位置。选择适宜的计算方法确定所需的锚固力并给出整体安全系数。采用加固防护措施提高边坡的稳定性。主要技术指标为:

    1).锚索锚固力:500-3000kN。

    2).锚杆锚固力:100-500kN。

    3).喷射混凝土:强度不低于C20。

    4).锚(索)杆固定方式:可采用机械固定、灌浆(胶结材料)固定、扩张基地固定方式,根据粘结强度确定锚固力设计值。

    在实际工程中,要结合边坡坡度、高度、水文地质条件、边坡危害程度合理选择防护措施,提高地层软弱结构面、潜在滑移面的抗剪强度,改善地层的其他力学性能,并加固危岩,将结构物与地层形成共同工作的体系,提高边坡稳定性。

    (2)对于堆积体高边坡:

    1).土锚管注浆:土锚管灌注M20的水泥净浆,水灰比0.8:1,注浆力0.3MPa以内。

    2).在拱形骨架梁主梁、中空注浆土锚管相间布置,间距1.0m,坡面按1.4m*1.4m交错布置。

    3).坡面出现塌滑的区域,坡面按1.0m*1.0m交错布置,在拱形骨架梁主梁布置位置,按1.0m间距相间布置中空注浆锚管。

    4).对已开挖的坡面全部进行拱形骨架梁混凝土护坡支护。

    5).预应力锚索锚固力:500-3000kN。

    6).浅表排水花管直径为50-100mm。

    7).在堆积体岩体内部设置永久深层排水降压平洞。

3.适用范围

    (1)高度大于30m的岩质高陡边坡、高度大于15m的土质边坡、水电站侧岸高边坡、船闸、特大桥桥墩下岩石陡壁、隧道进出口仰坡等。

    (2)适用50-300m堆积体高边坡加固。

4.已应用的典型工程

    三峡永久船闸高边坡、李家峡水电站侧岸边坡、小浪底水利枢纽高边坡、宜昌下涝溪特大桥桥墩下岩石陡壁锚固、大连港矿石码头高边坡、京福国道、京珠高速、小湾水电站、溪洛渡水电站等。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站点导航 | 留言簿 | 支付方式
版权所有(c) 江西建筑培训网
  赣ICP备1100305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