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设置
首页
网站简介
培训招生
教育在线
学历教育
技术推广
图书资料
法律法规
规范标准
新品速递
 新闻中心
内部要闻
考试动态
行业新闻
培训招生
教育在线
技术推广
网站公告
规范标准
新品快递
表格下载
教育在线
政策法规
支付方式
 
技术推广
非开挖埋管施工技术
文章来源:  浏览数:2223 次  更新时间:2011-7-30

1.主要技术内容

    (1)顶管法:直接在松软土层或富水松软地层中敷设中、小型管道的一种施工方法。施工时无需挖槽,可避免为疏干和固结土体而采用降低地下水位等辅助措施,从而大大加快施工进度。短距离、小管径类地下管线工程施工,广泛采用顶管法。近几十年,中继接力顶进技术的出现使顶管法已发展成为可长距离顶进的施工方法。顶管法施工包括的主要设备有:顶进设备、顶管机头、中继环、工程管及吸泥设备;设计的主要内容是顶力计算;施工技术主要包括顶管工作坑的开挖、穿墙管及穿墙技术、顶进与纠偏技术、陀螺仪激光导向技术、局部气压与冲泥技术及触变泥浆减阻技术。

    (2)定向钻进穿越:根据图纸所给的入土点和出土点设计出穿越曲线,然后按照穿越曲线利用穿越钻机先钻出导向孔、再进行扩孔处理,之后利用泥浆的护壁及润滑作用将已预制试压合格的管段进行毁拖,完成管线的敷设施工。

    1)根据套管允许的曲率半径、工作场地及岩土工程条件,确定定向钻进的顶角、方位角、工具面向角、空间坐标,设计出定向钻进的轨迹草图。

    2)导向孔钻进是采用射流辅助钻进方式,通过定向钻头的高压泥浆射流冲蚀破碎旋转切削成孔的,以斜面钻头来控制钻孔方向。通过钻机进行调整钻进参数,以控制钻头按设计轨迹钻进。

    3)将导向孔孔径扩大至所铺设的管径以上,减少敷设管线时的阻力。

    4)用分动器将要敷设的管线与回扩头进行连接,在钻杆旋转回拉牵引下,将管线回拖入已成型的轨迹孔洞。

2.技术指标

    (1)顶管法的技术指标应符合《给水排水管道工程施工及验收规范》GB50268、《顶进施工法用钢筋混凝土排水管》JC640的规定。

    (2)定向钻进穿越技术中,控制点的位置确定、钻机拖拉力的计算和钻机的选择规范《油气输送管道穿越工程施工规范》GB50424的要求执行。

3.适用范围

    (1)顶管法适用于直接在松软土层或富水松软地层中敷设中、小型管道。

    (2)定向钻进穿越法适合的地层条件为岩石、砂土、粉土、黏性土。对仅在出土点或入土点侧含有卵砾石等不适合定向钻施工的地层条件时,在采取得适当措施后也可进行定向钻进穿越施工。

4.已应用的典型工程

    浙江镇海穿越甬江的顶管工程、上海穿越黄浦江的顶管工程、西气东输穿越黄河顶管工程等。

    定向钻进穿越法应用的典型工程有:南京天然气工程、济南机场天然气工程、绍兴天然气利用工程等。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站点导航 | 留言簿 | 支付方式
版权所有(c) 江西建筑培训网
  赣ICP备11003052号-1